top of page

​流行音樂詞曲創作×常見學習問題

我想寫某一種類型的歌,但寫不出來!

每一種類型的曲風,就像語言一樣,是有規則的,那些規則造就歌曲有其特別的風格。試著去研究這種歌的節奏、和弦、歌詞口氣、旋律調性,了解它的規則是什麼,然後在寫的時候注意這些要素,自然就會用對的感覺了。

寫了幾首歌之後發現每首歌聽起來都很像,該怎麼改善呢?

很多寫歌新手會重複用同樣的方式寫歌,譬如:習慣從鋼琴上彈和弦開始,或者都是從邊彈邊唱開始。如果你發現自己寫的歌都長得很像,建議從你不習慣的方式開始,如此一來會刺激不同的想法。建議習慣在鋼琴前自彈自唱的人可以先轉換從一段鼓的節奏開始、可以從歌詞開始、也可以先清唱旋律開始。

副歌聽起來太平淡,怎麼辦?

事實上這部分沒有固定答案,但可以研究自己主歌副歌之間的反差夠不夠,包含節奏、字數、音符、音階等。人的耳朵會自動忽略太平凡且重複的東西,所以創造適當的Surprise是十分重要的,Surprise的關鍵就是反差。

我寫的主歌和副歌銜接聽起來不太流暢,怎麼辦?

去研究主歌和副歌的銜接點:進副歌之前的最後幾句旋律,跟副歌開始的第一句。有的時候兩段接不起來是銜接的地方讓它不搭,而不是主歌副歌本身的問題。試著用一個人演講的感覺去想,明明是男生的口氣在講話,然後忽然到重點的時候《副歌》變女人了,會感覺很奇怪。情緒比較濃厚的地方會讓人感覺好像開始變得不一樣了,但不會直接變了一個人。

整首歌聽起來太理所當然?

可研究看看自己寫的主旋律音符是否都正在重複著和弦裡的組成音。多用一些非和弦內的音,特別在「重拍」的位置往往能創造出適當的張力。也可以看看句型和字數是不是都是雙數的架構,這也會容易讓歌沒有張力,感覺太穩、太平。

1 / 1

Please reload

bottom of page